向上吧,吾兄弟少年
——给弟弟的一封信
重庆一考生
×× 吾弟:
见字如面!
一别经年,甚是思念。皇皇开国大典,我能亲临其境,现仍激动万分,念及风华正茂的你,哥哥便热血沸腾,遂决定写下此信。只盼吾弟能感受到 青年之热血、肩上之重任,愿吾弟不懈努力,争做“情怀在心中,重担在肩 上”的好青年,早日投身新中国之建设,为实现中华之复兴挥洒青春。
今日,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振臂一呼,庄严宣告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!”,想必你和我一样欣喜若狂。当毛主席亲手按动 电钮,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阳光下冉冉升起,在蔚蓝的天空中随风飘扬时,一 股民族的自豪感顿时从我心底油然而生。今天,东方雄狮终于向世界发出怒吼,我们中华民族从此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,告别了过去饱受欺压的黑暗岁 月。“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!”我在游行队伍中高喊着,由衷地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。城楼上,毛主席微笑着向我们挥手。那一刻,我感受到国家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,也明白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。
所有的辉煌都来之不易,经历了这么多年血与泪的洗礼,中国最终迎来了曙光。但是,新中国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,还有无数艰难险阻等待着我们, 在这样的局面下,中国的青少年都应该努力奋斗,为祖国的发展做出应有的 贡献。路曼曼其修远兮,吾辈必将上下而求索。只要我们众志成城,中国必将强大兴盛。
犹记七七事变之时,弟弟你尚在襁褓之中。如今,你已成长为一个健康的少年。但你要知道,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浇灌了华夏大地,才孕育出你们这 些娇嫩的花朵。弟弟,哥哥望你能明白自己的使命,不能仅仅做一个无忧无 虑的少年。梁启超先生曾言:“中国如称霸宇内,主盟地球,则指挥顾盼之尊荣,惟我少年享之。”身处历史转折点,你应继承先辈遗志,努力学习知识, 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引领下,为新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。诚如毛主席所言:“数风流人物,还看今朝。”哥哥愿你能不惧艰险,争做时代的弄潮儿。当然,哥哥亦会为祖国的事业而奋斗,为你做好榜样,在全心全意奉献中实 现生命的升华。
至此,想必你也体会到你们当下少年的责任。“这是最美好的时代,这是最糟糕的时代。”西方著名作家狄更斯在《双城记》里如是说。委实,新中 国正处于这样的关键时刻。但不论远方有多少荆棘泥潭、大漠高山,我们都 要拼命前行,用青年与少年的热血,为祖国闯出一片天地。
向上吧,少年 ! 哥哥等着与你一起为祖国献身!啰唆数语,与吾弟共勉!顺颂时祺!
对你满怀期待的哥哥:××
1949 年 10 月 1 日
阅卷现场
文章标题采用双标题形式,新颖别致,紧扣中心,书信格式规范。行文流畅自如又不矫揉造作,读来有浓浓的书卷气息。值得一提的是,考生对书 信对话的感觉把握得很好,充满温情又富有激情。文章既写出了民族的自豪 感,又写出了青年应有的担当。实属一篇考场佳作。
(点评教师:冯鲲鹏)